【深化改革】“揭榜挂帅”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企业发布技术攻关榜单,高校科技团队揭榜,技术100%实现落地转化。经过8个月的成果转化,北京工业大学首批“揭榜挂帅”项目有了新进展。记者昨天从该校获悉,目前,“揭榜挂帅”的8个项目已完成科技研发,进入技术测试阶段,其中2项将在明年投产应用。

在工业生产线上,能挑大梁的工业机器人往往需要负重50千克以上,而这些“顶梁柱”的肘关节活动依赖于旋转矢量减速器这一核心零部件,它由39个精密的齿形廓线组成摆线齿轮,带动机器运转。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工业生产线上70%的旋转矢量减速器都依赖进口。今年4月,北工大首届科促会上,材料与制造学部教师纪姝婷团队在“揭榜挂帅”机制的促成下与北京智同精密传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携手研发生产旋转矢量减速器摆线齿轮加工机床。

“实行‘揭榜挂帅’机制,学校需要大量前期调研。”纪姝婷说,调研校内科研团队的技术成果和校外企业的研发需求,双方达成供需对接,才能使高校技术走出去,促进成果转化。早在2014年,北工大就开始研发旋转矢量减速器,并于2018年制造出第一批原型样机,将核心部件的齿形廓线误差控制在4微米以内。本次纪姝婷团队接棒,对接企业需求,将进一步降低机床制造成本,把加工效率提高2至3倍。“学校为本次‘揭榜挂帅’的项目免除了管理费。”纪姝婷说,这也让团队有更多的资金,专注投入到科技研发中。

允许小微企业先使用技术专利,转化成功后再付专利许可费;鼓励老师将发明以专利实施许可的方式与科技园运营公司合作,共同开展成果转移转化;将成果转化纳入教师职称评定条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也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

“近三年,北工大在市属高校技术交易额排名始终靠前。通过‘揭榜挂帅’机制,开展校企科技攻关供需对接,是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手段。”北工大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闫健卓介绍,本次“揭榜挂帅”项目涉及先进材料、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城市建设、环境能源等领域,其中,数字机床模拟器和旋转矢量减速器摆线齿轮加工机床2项技术将在明年投入规模化应用。

记者注意到,类似“学校搭台促进科研团队和企业供需对接”的成果转化新模式已经推广。今年11月召开的高校科技成果推介会上,京南地区6所高校亮出10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面向100多家企业、投融资机构和成果转化服务机构集体路演,促进签约合作。今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引入“揭榜挂帅”机制,服务首钢集团等6家企业,解决“卡脖子”难题。良乡大学城也通过建设新型研发中心,孵化落地企业,推动区域内高校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记者 何蕊)


七月的小站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最新评论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