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先行先试 本市筑牢数字城市基座

从全球先进制造业“灯塔工厂”里每90秒就下线一台发动机,到一键叫来一辆真正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再到海量数据汇聚到“城市大脑”让红绿灯变得更聪明……“数字”的魔力让北京城焕发活力。

“本市在数字经济发展上超前谋划、先行先试、高标准建设,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资源禀赋最充裕、发展条件最优越的城市之一。”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近日介绍,在美国经济学人指数发布的《2022年数字城市指数报告》中,北京在全球30座重要城市中位列第三。一座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正在崛起。

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10.3%

在北京,只需要搭乘一辆无人驾驶出租车,便能瞬间进入科幻大片的神奇场景:没有司机操控,出租车穿梭在繁忙的城市道路上,认路、辨灯、避障,将乘客送达目的地。

数据流动让民众触探文化之旅。几天前,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里完成了全国第一笔空间数据交易服务,被“唤醒”的北京中轴线空间数据用到了文化探访系列活动中。

“北京人工智能、区块链、信创、工业互联网等核心产业规模均居全国前列。”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北京正在打造标杆产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增加值已从2015年的8719亿元提高至2022年的1.7万亿元,占GDP比重由35.2%提高到41.6%,年均增速达10.3%,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提前谋划筑牢数字城市基础底座

“以钢板通过机器人进行折弯和焊接这一环节看,生产效率几乎提升了十倍。”位于北京昌平的三一工厂是国内装备制造业首个5G全连接工厂。通过5G技术与机械制造生产工艺流程深度结合,这里不断提升生产调度效率,节约成本达80%以上。

想要有更多的5G工厂、智能工厂,就得有5G网络的支持。目前,本市建成5G基站9.26万个,首个5.5G实验基站也在国际信息港建设开通,率先实现毫秒级时延和低成本物联。

身临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更需要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发展根基。“我们以新基建为抓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城市基础设施深度融合,数字城市基础底座加速建设。”相关负责人说。不仅如此,北京已经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323条1143公里;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和顶级节点指挥运营中心;智慧城市“七通一平”取得阶段性进展,枢纽作用集中显现。

如果说新基建是打下“硬基础”,那么数字治理体系的率先构建则是集聚了“软实力”:国内首个数字人产业政策,智能网联客运巴士和无人配送车管理等多项全国首创政策,我国出行行业数据安全首份指导性文件,全国率先打造政产学研协同的企业首席数据官培育模式……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政策创新在北京孕育。

数字加速赋能城市民生

患者足不出户就能跟互联网医院的医生对话咨询,“回天大脑”打造基层治理“大平台、小前端、富生态”的北京模式,“空中课堂”建立名师同步的完整课程体系……数字经济正在加速赋能生活场景。

按照计划,北京还将推动数字化转型场景开放,强化数字赋能城市民生,推进“京通”“京办”“京智”应用,加强“三京”统一入口整合和功能完善,高标准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慧治”,支持城市副中心加快打造智慧城市示范标杆。

一座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正在崛起。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将推动标杆技术创新,构建自主可控技术体系,持续开展6G通信、量子科技、算法、区块链、生物与信息技术融合、互联网3.0等领域技术攻关;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阶段建设,推动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提升市场化国际化运营能力,全力支持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创新发展,建设互联网3.0示范区;建设支撑数字原生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推动城市算力中心建设,持续建设数字城市管廊,率先在重点领域实现智慧城市场景开放“新突破”。 (记者 曹政


七月的小站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最新评论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