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推动新时期产业转型

“专精特新”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作为国有大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支持首都实体经济发展的战略定位,深耕首都这一科技创新的沃土,充分发挥金融服务的导向性和示范性作用,聚焦“专精特新”及科创客群,持续加强金融产品和营销服务模式创新,精准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为“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注入金融动能,为推动新时期产业转型贡献力量。

发力金融服务提质升级

破解“小巨人”的融资烦恼

创建于2005年的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中国煤炭开采领域的尖端技术引领者。2020年,该企业被纳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0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影响,加之自身生产扩张,企业的资金流一直承压。2022年3月,企业销售款未能及时回笼,已采购的订单无法及时付款,资金周转紧张。邮储银行北京亦庄支行了解到该公司的情况后,立刻安排专人上门,一周内便向其成功发放“小企业快捷贷”1000万元,送去了资金及时雨,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对资金的要求是快捷灵活,邮储银行的‘小企业快捷贷’,授信快速、用信便捷,就像为企业量身定做的一样,及时的资金支持大大缓解了我们生产运营所面临的困境。”

北京烽火万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烽火万家”)是一家以从事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为主的国家级及中关村双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大,资金需求量不断加大。2022年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在生产经营、研发等方面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作为典型的轻资产科创型企业,缺乏传统意义上的有效抵押物,资金周转不开成为制约发展的难题。“有的审批程序繁琐,有的放款周期长……”遇到资金困难时,烽火万家负责人郑长水曾辗转多家贷款机构,都没有找到有效解决办法。

邮储银行北京海淀区支行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主动向企业伸出援助之手。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及资金需求,支行为企业匹配了邮储银行特色产品小微易贷(科创e贷),在贷款受理、审批、放款环节开通绿色通道,1000万元的贷款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发放到了企业账户中。“这真的是帮了我们大忙!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关键时期,邮储银行的贷款资金犹如雪中送炭,切实解决了资金难题,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足了。2022年7月,公司成功跻身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榜单,8月,公司被工信部评为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企业负责人郑长水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颖辉表示,为中小企业尤其是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要精准发力,又要防范风险。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多处于成长阶段,具有“轻资产、高风险、高投入”等特点。围绕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企业个性化需求与融资中遇到的痛点难点,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牢记国有大行使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资源禀赋优势,不断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蓄力赋能,助力企业驶上“快车道”。

结合“首善之区”定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围绕“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客群在本市集中的重点区域以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集群聚集地,探索开展科创金融专业服务体系建设;成立“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专班,组建跨机构、跨部门、跨层级的专属服务团组,建立总分支行、前中后台协同与流程联动机制;通过创新运营模式,打破传统信贷逻辑,以行业研究为驱动,立足重点企业特点和融资需求,为企业制定涵盖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贷款、供应链金融、发债、并购重组、股权再融资、票证函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同时,该行还为企业高管及员工提供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个人贷款等金融产品的定制化服务,满足企业及企业员工的多样化需求。

截至2023年1季度末,北京分行为262家“专精特新”企业合计授信47.13亿元;存量贷款客户197家,贷款余额19.49亿元,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3家(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构建层次多元、产品丰富体系

以“看未来”的眼光做好金融服务

“专精特新”企业处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对强链、补链、固链及解决“卡脖子”难题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如何引导、助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是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发展议题。

“高质量、高效率服务中小企业是我国大型商业银行面临的普遍性难题,但同时也是大型商业银行的重要任务和必做功课。”周颖辉介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坚持用‘看未来’的理念来实现与客户的相伴成长,以争做客户‘主办行’的理念开展服务,为企业提供系统性、综合化的金融产品服务方案。”该行围绕区域特色,以首都重点战略行业为目标,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节能环保、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与新材料行业六大领域作为科技金融目标市场。建立“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给予专项政策支持,强化场景数据应用,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

在产品设计上,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根据不同阶段的企业“量体裁衣”式制定相应产品。不断优化“专精特新”企业准入条件,提高“专精特新”客户产品额度上限,延长贷款期限,优化担保方式,提升“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产品适配性。针对初创成长期科创小微企业,依托政府纳税和知识产权等大数据,提供特色线上拳头产品小微易贷;针对成长扩张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该行提供科技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投联贷等产品;针对扩张成熟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提供上市贷款产品。

坚持多方联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持续强化政银企交流合作,建立健全政银企对接合作长效机制。用好用足外部政策支持,畅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渠道,不定期开展科技型企业推介会、论坛等,陪伴企业共同成长。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与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科学技术部火炬中心、北京市工商联、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经信局、北京畅融工程平台、北京市亦庄控股、中金公司、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等平台建立合作。强化与各类政府出资的产业投资基金、创投基金、引导基金和专项资金等商业合作。在“借力”外部渠道丰富信息资源、客群资源的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充分发挥集团化、产品体系完善的优势,协同中邮证券、中邮保险、理财子公司、邮政为一体,创建科技专营机构,打造“1+N”服务体系(1个客户+N个产品,1个客户经理+N个支撑团队,1个主打产品+N个跨部门产品),通过构建“投商行一体化”服务体系,打造“政+企+研+投”生态圈,大力支持“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减少‘专精特新’企业、科创企业融资过程中遇到的阻力与困难,打通企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奋斗目标之一。”周颖辉表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既是国家战略,也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发力的主阵地、主战场。”未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做实业”的心态遵循企业发展逻辑,围绕产业链做长期投资和价值培育,不断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持续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为中小企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 文/李悦

七月的小站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最新评论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