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英才之家系列活动】第11期: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柯马凯谈“外国专家书屋”

近日,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北京京西学校创办人、北京环球英才交流大使柯马凯,以及中国工合组织秘书处秘书长及副秘书长一起到访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与我会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座谈,并对我会创办的“外国专家书屋”建设与管理提出了宝贵建议。此外,北京广播电视台特别安排记者进行了跟访。

1.jpg

柯马凯在交流中谈到,多年来他亲眼见证了环球英才促进会组织创办“国际友人之家”和“外国专家书屋”的点点滴滴,并回忆了“外国专家书屋”为在京外国专家提供的诸多优质服务,着重讲述了书屋对外国人生活所带来的积极意义。柯马凯特别强调,“外国专家书屋”是真正为外国专家提供的便捷民间学术与生活交流平台,为外国人才提供了宝贵的学术资源和资料支持。比如提供学术文献检索、文献传递、举办学术会议等服务,同时还能为外籍专家学者提供免费的专业咨询和指导。“外国专家书屋”中一些书籍来自促进会外国专家学者们的赠书,同时收纳了多种语言的书籍,为外国专家、外籍友人、来华留学生提供便利的阅读环境和赠阅借阅服务。通过组织读书会及读书沙龙活动,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增进不同国家朋友的彼此了解。柯马凯的母亲伊莎白女士的赠书《革命与复兴——中国共产党百年图像志》作为重要历史档案书籍就收纳其中。柯马凯一边翻阅着这本沉淀了百年光辉岁月的书籍,一边热情地介绍着自己的家庭在中国的时代变迁中所经历的难忘时光,希望该书能够帮助更多外国友人了解中国的伟大历史。同时,柯马凯强调“外国专家书屋”也是外国专家们共商共建的温馨家园。他提到外籍专家朋友们平日的生活工作非常紧张忙碌,大家通过书屋举办的各类活动聚在一起,面对面地社交和娱乐从而得以放松身心。柯马凯举例谈到,在专家学者的生日,中国传统佳节,或是其他重要纪念日,“外国专家书屋”都会自发组织活动,为国际友人们搭建起友谊的桥梁。这不仅有助于各个专业领域的学者们相互启发、开阔视野、交流分享各自的兴趣爱好,也能帮助来到中国不久的外国友人全面地了解中国国情,更快更好地融入北京的生活。而对于他本人在这个“大家庭”中的定位,柯马凯不认为自己是“家长”,称他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大家应当共同参与书屋的管理,让“外专书屋”变得更加温馨、团结和友爱。

2.jpg

值得一提的是,“外国专家书屋”还是国际友人们为社会发展出谋划策的重要渠道,柯马凯对此提出书屋进一步改进的建议。他提到受到习总书记的启发,希望“外国专家书屋”这一平台能够助力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他补充道,在京的外国专家不仅是专业过硬,还极富爱心和责任心。尤其在疫情期间,很多外籍专家在书屋共同交流,如何应对新冠疫情的挑战,为中国乃至世界如何抗击疫情出谋划策,将来“外国专家书屋”还可以帮助联络公益事业等平台,在更广泛的领域贡献外籍友人的力量。

柯马凯先生是一位中国文化的积极传播者,也是中国繁荣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身为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的主席,柯马凯在本次交流中还邀请了工合国际委员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前来一起进行交流座谈。任秘书长表示未来将同环球英才促进会加强机制合作,双方共同为在京的外籍友人及专家学者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最后柯马凯衷心祝愿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创办的“外国专家书屋”能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优化国际人才在京的生活和发展环境,进一步推动国际人才的交流合作。

七月的小站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最新评论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