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作站】济南:以“数”聚能 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今年以来,济南以打造数字先锋城市为目标,充分利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等平台载体,持续招引上下游企业,培育数字经济新增长点,为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北京卡特加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人工智能企业,也是英特尔在中国唯一的数字家庭合作伙伴。今年初,企业把全国生产总部基地,落户到了位于历城区的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智能传感器产业园。

北京卡特加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翌棋表示,济南超算中心与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在算力和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上,能够给予企业很好的支撑,历城控股从第一次到公司考察到最终签订协议,总共历时87天,为企业快速发展带来了很大助力。

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是历城区依托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的算力优势,联合相关高校、重点实验室和科研机构,共同打造的数字经济产业新载体。

产业园聚焦汽车电子、工业生产、消费电子、智慧家居、环境监测五大应用领域,打造“上游算力支撑、中游数据研究、下游产业应用”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

历控数字科技集团招商管理部总监刘书天介绍,首批17家企业已经实现顺利入住,包括卡特加特、凌宇智控、大未来人工智能、和普威视等行业头部企业,预计在2025年实现总产值约200亿元,带动税收20亿元。

挖潜数字化,释放新动能。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也是其中翘楚。作为济南发力量子科技赛道的核心平台,这里研制出了世界首颗量子微纳卫星“济南一号”;部署了全球首套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打造出中国首个商用化量子通信网络,还孵化出一批以量子科技为依托的高新技术企业。

其中,山东国耀量子雷达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生态环境部门合作,将光量子雷达应用到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组建了全国首个“颗粒物光量子雷达监测网络”。

山东国耀量子雷达科技有限公司副技术总监尚祥介绍,量子雷达的主要作用是对周边的污染源进行准确实时溯源,扫描一圈大概只需要6分钟,比传统的30分钟提高了不少的时间分辨率,能够在污染源发生的第一时间就进行通报。

作为量子产业化的典型代表,国耀量子雷达科技有限公司已经研发出适用于多个领域的光量子雷达产品,不断推动高端技术走出实验室,走向广阔市场的新蓝海。

山东国耀量子雷达科技有限公司副技术总监尚祥表示,目前光量子雷达产品已经销往了国内十几个省份,售出了大概三四十台,下一步企业主要还是瞄准碳达峰、碳中和,二氧化碳测出来只是第一步,要测碳的通量,这样才能把工厂每年碳排放准确测量出来。

数字经济要实现高速发展,必须夯实强大的算力底座。而算力,恰恰是济南的鲜明优势。随着济南在数字新基建领域的持续发力,如今,全市数据中心在用标准机架总规模达10万个,超过全省总规模的三分之一,5G基站总数4万个,全省第一;建成并开通了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内超过50%的人工智能算力来自济南。

聚焦平台优势,济南深度挖潜,2022年,济南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7%,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全国数字经济城市排行榜第6位。

济南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力争达到8000亿元,数字经济总规模占GDP比重达到52%,建设成为国内数字产业化发展核心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城市数字化建设引领区。

七月的小站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最新评论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