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民主决策制度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挥民主,坚持集体领导,做到民主决策,建立科学、民主的工作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发挥群众参政议政作用,调动职工积极性、创造性,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强决策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推进我协会工作规范化,制定本制度。

一、民主决策原则

1、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根本的领导制度。政府部门实行民主决策,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部门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保证部门决策准确、科学的重要前提。要充分发挥民主,坚持小数服从多数、坚决反对“一言堂”和“家长制”作风。决策形成后,办领导、各站、股、室要坚决予以拥护、执行。

2、坚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原则。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征求意见、寻求对策,坚持实事求是,说实话、想实招,立足实际,形成科学决策。

3、坚持依靠群众、依靠社会的原则。决策过程中,充分听取广大干部群众、退休干部职工的意见,重视发挥信息咨询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参谋作用,集思广益,形成决策。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依靠全社会的力量抓决策的执行。

二、议事决策的范围

1、贯彻落实市、区的重要指示、决策的实施意见和措施。

2、我协会工作计划和各项经济指标及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

3、本协会规章制度,重大工作事项的组织实施。

4、一次性一万元以上的经济开支。

5、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6、干部综合考核、奖惩,先进个人推荐。

7、组织重大活动,确定重要的奖惩事项。

8、其他需要集体研究决策的重要事项。

三、民主决策和议事办事规则

协会成员组成决策机构,共同研究决定单位重大事项,对协会重大问题进行决策。不得以个人意见代表决策机构意见。

1、领导班子会研究的事项范围

①协会计划和规划;

②向上级请示、报告的事项、工作总结;

③工作变动和人员调整;

④重要改革措施;

⑤涉及干部切身利益的问题;

⑥有关重要规章制度和奖惩规定;

⑦干部考核及推先选优;

⑧单位预决算;

⑨一次性一万元以上的经费支出;

⑩需要领导班子会研究的其他重要事项。

2、领导班子会的决策程序

需要提交领导班子会研究决定的事项,由主任召集领导班子会,研究决定有关议题。研究议题时,领导班子成员应充分发表意见,表明自己的看法和主张,主任综合班子成员的意见,最后形成决定。对某个问题意见不一致时,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不同意见可以保留。领导班子会形成的意见代表集体意见,不是个人意见,班子成员应维护会议决定,保留意见的成员不得在群众中发表保留意见的言论。在会议决定未形成文件或未在会议上公布前,不得在群众中公布会议内容。

研究决定问题一般采取个别酝酿、征求意见、会议决定的程序,召开会议应认真作好记录,不得以个别酝酿代替会议决定。领导班子会原则上不得缺席。

3、全体干部会议

①对一些工作作出安排,布置任务;

②工作汇报、通报;协调处理单位内部工作;

③学习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

④通报有关事项,为完成某项全办性的工作任务进行号召动员;

四、廉政风险点与风险等级

在民主推荐、民主投票中拉票或变相拉票。廉政风险等级为二级。

五、风险点防控措施

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完善民主投票监督机制。


七月的小站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最新评论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