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有嘉木 引得孔雀来——深圳大力引进海外人才

南方有嘉木 引得孔雀来——深圳大力引进海外人才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广东深圳坚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地理优势、改革开放的先发优势、高科技发达的产业优势、高层次人才的聚集优势,不断创新机制,着力搭建平台,积极构建海外高层次人才聚集地,吸引了大批海外高层次专业人才聚集深圳创新创业。研制出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器的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自鸿说,之所以选择来深圳创业,因为深圳有发达的上下游产业链,有充满创新、活力、包容和多元化的城市文化,有高效率、服务型的政府,有国际化的地理位置。

完善海外引才政策。2000年,出台《深圳市政府关于鼓励出国留学人员来深创业的若干规定》,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海外人才来深创业。2011年,以中央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为引领,颁布《关于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的意见》,加大力度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同年,出台《深圳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提出人才国际化战略,“以提高城市国际竞争力为核心,将大力引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和提高存量人才国际化水平相结合,打造国际化人才集聚地”。2014年颁布《提升“深圳质量”人才工作行动计划》,实施八大人才集聚行动计划,“孔雀计划”项目、杰出青年人才支持项目、海外引才网络等多个涉及引进海外人才的项目均列入其中。目前,正在加紧进行人才立法工作,将以法律条款的形式对海内外人才的引进、培养、激励和保障予以明确。

创新海外引才理念。在海外人才引进中,坚持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产业化为目标,围绕重点产业,近中远期适当布局。坚持好中选优、质量第一,引进一批对全市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能带来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和项目,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全市经济发展竞争力。特别注重将团队引进与产业发展规划相结合,与近中远期目标相结合,与原始创新能力相结合,与创新载体建设相结合,与投入方式改革相结合。

拓展海外引才渠道。建立海外人才联络机构体系和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2010年起,先后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地设立了驻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处,并利用清华大学驻美国硅谷研发基地设立了深圳市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中心,将全市人才引进工作的触角直接延伸到了海外。加大组织赴海外招聘人才工作的力度。先后八次以市政府名义组团赴欧洲、北美、日本等地举办海外人才招聘活动,达到了宣传深圳、延揽人才、推介政策、交流信息的目的。充分利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平台。大会已在深圳成功举办八届,共有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的24000多名国(境)外专家、海外留学人员和专业人才参加,促成了众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引智项目落地深圳。

优化国内引才环境。不断健全配套机制,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海外人才提供全面服务。对引进的“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给予80-150万元奖励补贴,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给予最高8000万元专项资助;提高政府办事效率,降低海外人才的办事成本,为高层次人才办理人才确认、补贴申领、子女就学等提供免费的“一站式”服务;通过组织项目评审对符合条件的留学人员初创企业给予15-50万元的创业前期费用补贴;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从普通留学回国人员到海外高层次人才均可享受到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不同程度的安居保障。

多年来,深圳的人才强市战略取得显著成效。海外人才集聚。截至2014年底,累计引进国家“千人计划”116人,确认“孔雀计划”人才776名,引进留学回国人员接近6万人;引进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24个,引进“孔雀计划”团队43个(其中8个团队既是省创新科研团队也是市孔雀团队)。海归经济异军突起。截至2014年底,全市留学回国人员企业总数达3300多家,其中年产值千万以上的企业有130多家,超亿元产值的逾30家,如朗科、迅雷等公司,已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生力军;培育了包括华大基因研究院、光启研究院等在内的45家聚焦于源头创新、研发与产业化一体推进的新型研发机构,成为引领源头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市已建有17个留学人员创业园和7个产业园,孵化场地面积808.46万平方米,创业(产业)园在孵企业数1800家,累计毕业企业数1900家。科技创新蓬勃发展。孔雀团队累计申请60项国际PCT专利、2946项发明专利、7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4项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发明专利473项、实用新型专利87项和外观设计专利37项,发明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总量的96.6%。以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孵化的835家创业企业为例,90%以上的企业拥有核心技术,发明专利达到1000多项,600多项科技成果已经实现了产业化。(通讯员 深仁)


(责编:程宏毅、王金雪)

七月的小站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最新评论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