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项政策助力上海吸引人才


   7月1日起实施,将放宽外籍创新创业人员停留居留期限扩大证件签发范围
    提供最便捷的出入境环境、最优良的外籍人才居留待遇、最高效的出入境服务
  此次公安部决定在上海实施的系列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外国人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永久居留等方面,都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公安部近日推出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系列出入境政策措施,并将于7月1日起实施。
  据悉,新推出的出入境政策措施共有12项,将从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吸引力度、加大对创业初期人员孵化支持力度、促进国内人才流动、提高出入境专业化服务水平等方面,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最便捷的出入境环境、最优良的外籍人才居留待遇、最高效的出入境服务。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决定实施的出入境政策措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加大上海科创中心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吸引力度。具体包括:取消就业单位类别和职务级别限制、放宽居住时限要求、挂钩工资和税收,建立由市场主导、门槛透明简洁的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市场化渠道;对重点领域、行业引进的外籍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成员,完善从就业居留向永久居留资格的转换机制并缩短审批时限;扩大高层次人才在口岸和境内申请办理人才签证的范围,提供入境和停居留便利。通过以上措施,真正实现让市场在评估和配置创新人才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切实让高层次人才在出入境方面享受到最大的便利。
  此次出台的出入境政策措施,还将加大对创业初期人员孵化支持力度,为创新创业人员聚集上海科创中心创造更为优良的出入境环境。具体措施有:支持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应届毕业后直接在上海创新创业,吸引在华外籍优秀高校毕业生的智力资源;进一步简化来上海创新创业外国人的入境和居留手续,从境外吸引外国人才资源; 扩大长期居留许可签发范围,使在上海工作的外国人享受更为稳定的长期居留预期。通过以上措施,放宽外籍创新创业人员停留居留期限,扩大停留居留证件签发范围,给其创业创新以充分的空间和时间,有助于上海科创中心加强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
  此外,这些政策措施也将进一步促进国内人才流动,为内地居民和港澳台居民在上海创业就业提供更大的出入境便利。具体措施包括:结合上海居住证政策,扩大非上海户籍居民在上海申请出入境证件的范围,进一步便利国内人才在沪居住生活;授权上海市公安机关制定港澳居民特殊人才及家属来上海定居政策并实施审批。通过下放政策制定和审批权限,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地方活力,提高工作效率,吸引各路英才。
  不仅如此,这些政策措施还能进一步提高出入境专业化服务水平,为上海科创中心打造优良便捷的出入境软环境。具体体现在:对外籍高层次人才随行的外籍私人服务人员提供居留便利,满足个人工作生活需求; 推动完善上海口岸和长三角地区外国人过境免签政策,构建更为便捷宽松的商务旅游环境;探索研究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经上海入境免签政策,全力支持发展邮轮经济;建立公安部和上海市政府间的部市协作机制,持续推动和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通过营造优良的出行和居留环境,充分满足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在出入境方面的合理需求,使上海科创中心不仅能够吸引人才,更能留住人才。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是我国在新形势下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领域新高地的重大举措,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公安部决定在上海实施的系列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外国人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永久居留等方面,都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随着这一系列政策落实和效果显现,将进一步优化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的综合环境,推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述措施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和完善后,将创造条件在全国范围不同地区逐步推广实施。

本文来自解放日报


七月的小站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最新评论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