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位科学家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近日,从俄罗斯工程院传来消息,中国五位科学家龙腾、王立军、张丹、庄巍、李永胜当选为该院外籍院士,并进入其官方网站最新公布的外籍院士名单。

俄罗斯工程院是1990年5月13日成立的具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全俄公共组织,是19世纪下半叶俄罗斯工程技术学会的历史传承者、前苏联工程院的继承者,1993年获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咨商地位,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中欧和东欧新技术专家组织之一。现有院士和通讯院士1350余名,其中外籍院士100多名,我国著名科学家徐匡迪、翟裕生等是其成员。

今年恰逢俄罗斯工程院建院3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家当选外籍院士最多的一年。通过材料审核、主席团审议、RIA大会选举等各项严格流程,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龙腾教授、梦幻世界科技集团董事长王立军教授、北京联星科通公司董事长庄巍教授当选为“信息系统、计算和电子工程、通信和电信”学部外籍院士,方恩医药公司董事长张丹博士当选为“医学和技术问题”学部外籍院士,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教授当选为“机械工程”学部外籍院士。

俄罗斯工程院(RIA)院长B.V.古塞夫院士专门向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BGTEA)发来贺信,祝贺中国五位科学家当选,感谢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和俄中人文合作发展中心受权做出的精心推荐,以及在推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中俄科技创新年”活动中的积极工作,“并希望五位院士以俄罗斯和中国的繁荣和福祉为名,在科学及其实际应用中取得新的创新成功!”

为积极推进今明两年的“中俄科技创新年”活动开展,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于201912月特邀俄罗斯工程院副院长阿纳托利院士来京出席2020“聚英”论坛暨环球英才峰会,签署合作协议,并与中俄多家科技组织机构共同启动“中俄人才交流与科技合作活动计划”。针对今年新冠疫情,俄罗斯工程院今年4月签发《授权书》,全权授权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和俄中人文合作发展中心负责人为其中国事务代表,并负责做好与中国的各项合作包括“俄罗斯工程院中国中心”在中国的注册、与中国各地合作建立机构和活动开展、推荐注册和认证中国专家等。

古塞夫院长信末还提到,“俄罗斯工程院准备通过在北京新设立的工程院中国中心与中国首都北京和各地政府,以及在2020年2月2日与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签署的《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技术领导力国际工程平台》战略协议框架内”,在新丝绸之路沿线等进行强有力的互动与合作。

七月的小站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最新评论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