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问政:新时代引才引智专题研修班第二期成功举办

日前,新时代引才引智专题研修班(第二期)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成功举办。科技部、人社部和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关村示范区等有关部委单位的13位领导专家应邀授课,来自北京、广东、河南、甘肃、黑龙江等11个省市的组织人才、科技、人社部门干部以及有关高校、科技园区、孵化器负责人等52人参加。

在去年1月成功举办首期“新时代引才引智专题研修班”的基础上,根据各地的建议和需求,经征询国家有关部委单位等领导和专家意见,举办本期研修班。本期研修班具有以下三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紧贴时代发展主题,突出思想性、专业性和前瞻性。本期研修班的主题为:强起来的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两会期间关于“三个第一”科学论断和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立足我国所处的新时代和改革开放新起点,着重围绕“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进行课程设计和师资安排。

二是课程设计系统丰富,专家授课理论实践紧密结合。基于引才引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大家熟悉有关方面的环节和社会多个领域协同合作的实际,研修班课程设计上既有党和国家关于人才战略思想和理论知识,又有专业实操内容;既有外国专家和智力引进,又有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业服务;既有国际人才引进面临的新形势新举措,又有国际园区交流合作与创新,还有人才项目落地孵化和技术转移等方面的内容。邀请了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江、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司长杨长聚、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副社长丁向阳、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留学人员服务处处长杨凯和中关村示范区等相关领域的13位专家领导授课分享,他们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丰富实践,通过授课使大家对新时代引才引智的思想理论、专业实务等有较为系统的了解和把握,同时有所启发和领悟,从而更好推进引才引智工作开展。

三是学员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单位,具有代表性和互补性。本期研修班共有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四川、河南、甘肃、黑龙江等11个省市的多个地方的52位学员参加,既有组织人才、科技、人社部门干部,又有有关高校、科技园区、孵化器等负责人;既有东部发达地区,又有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北京、山东、江苏、辽宁等省级组织人才部门予以关注或参与,日照等地组织人才部门领导带队参加,中关村航星园、浙江赛创未来等科创园区和投资机构负责人也来学习交流。大家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工作领域,但又有着做好新时代引才引智工作的共同目标,彼此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为提高研修班的质量和效果,主办方根据课程设计提前邀约业内有关专家领导,并请他们提前做了课件准备;办班中创造机会促进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单位的学员加强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同时严明作息时间和纪律。此外还积极征求大家意见建议,为以后更好办班和探索引才引智系统课程体系设计奠定基础。


原文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514927


七月的小站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最新评论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