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为加强协会安全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事故的发生,保证员工的生命和协会的财产安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劳动法》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制度。

一、协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和标准,审定、颁发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和健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并组织实施,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2、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实现生产和安全工作的“五同时”,对重要的经济技术决策,负责确定保证职工安全健康的措施。   

3、审定本单位改善安全条件的规划和年度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及时解决重大隐患。保证安全投入的有效实施。   

4、在安排和审批生产建设计划时,将安全技术和劳动保护措施纳入计划,按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技术措施经费;审定新的建设项目时,遵守安全卫生设施的“三同时”规定。   

5、组织对伤亡事故的调查分析,按“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事故,并对事故调查、报告、处理和统计的正确性、及时性负责。   

6、组织有关部门对职工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和考核。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竞赛、评比活动,对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7、接到安全监督行政部门发出的监督指令后,要在限期内妥善解决问题。有权拒绝和停止执行上级违反安全生产法规、政策的指令,并及时提出不能执行的理由和意见。   

8、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定期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     

二、协会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   

1、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协助法定代表人做好安全方面的技术领导工作,在本企业的施工、安全生产中负技术领导责任;   

2、领导制定年度和季节性施工计划时,要确定指导性的安全技术方案;   

3、组织编制和审批施工组织设计、特殊复杂工程项目或专业性工程项目施工方案时,应严格审查是否具备的安全技术措施,及其可行性,并提出决定性意见;    

三、安全员安全生产职责   

1、负责对安全生产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发现事故隐患及时向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报告,同时还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隐患继续扩大。     

2、参加编制年度安全措施计划和安全操作规程、制度,施工现场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工作。      

3、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总结和推广安全生产的先进经验。   

4、参加伤亡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做好工伤事故的统计、分析和报告,协助有关部门人员提出防止事故的措施,并督促实施。      

四、财务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   

1、根据本协会实际情况及企业安全技术措施经费的需要,按计划及时提取安全技术措施经费、劳保保护经费及其他安全生产所需经费,保证专款专用;   

2、按照国家对劳动保护用品的有关标准和规定,负责审查购置劳动保护用品的合法性,保证其符合标准;   

3、协助安全主管部门办理安全奖、罚的手续。   

五、职工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1、牢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积极参加安全竞赛和安全活动,接受安全教育。   

2、认真学习和掌握本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及有关方面的安全知识,努力提高安全技术,自觉遵守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听从安全人员的指导,做到不违章作业。   

3、正确使用防护用品和安全设施工具,爱护安全标志,服从分配,坚守岗位,不准随便开动他人使用操作的机械、电气设备,不准无证进行特殊作业,严格遵守岗位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   

4、随时检查工作岗位的环境和使用的工具、材料、电气、机械设备,做好文明施工和各种机具的维护保养工作,发现隐患及时处理或上报。   

5、发生工伤事故及时抢救和向上级汇报。   

6、发扬团结友爱精神,在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等方面做到相互帮助,互相监督。对新工人要积极传授安全生产知识,维护一切安全设施做到正确使用,不准拆改。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安全生产部门解释。


七月的小站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最新评论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