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来华试点实施方案解读暨外教引进与服务专题培训班”在京举行

12月16日,“外国人来华试点实施方案解读暨外教引进与服务专题培训班”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举行。国家外国专家局政策法规司、教科文卫专家司、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的领导应邀授课;美中教育机构、英国才奕国际教育集团等境外文教专家组织,浙江海达国际文教信息有限公司、广州市沃迩德文化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国内中介服务机构的负责人,以及哈工大、西南大学、清华附中、北京王府学校等全国大中小学聘专单位的代表等共182人参加。

2015年国务院出台整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意见,决定将原“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2016年9月国家外国专家局推出“外国人来华工作试点实施方案”,将从2017年4月1日起全国统一实施。为加强对外国人来华工作试点方案的学习和掌握,促进做好外籍教师的引进、管理和服务工作,并响应各有关会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关切和需求,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外教人才专业委员会精心筹备组织了本次培训活动,并分为上午业务主管部门领导授课、下午行业典型经验分享两大环节进行。

上午的环节主要是请国家业务主管部门领导专家进行专题培训,共有三项内容:一是由国家外专局政策法规司管理处处长邱旭生就社会普遍关注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试点实施方案》予以讲解,并就大家提出的主要问题解难释疑;二是由国家外专局文教司副司长王嵩就中国的引进国外智力工作、高校引智与国际师资队伍建设进行分享;三是由国家外专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国际人才交流》、《专家工作通讯》两刊总编辑梁伯枢就做好宣传报道与促进人才引进作了“传播-沟通-互动——引智宣传与吸引外籍人才”精彩分享。

下午的环节主要是就外教引进、管理和服务等方面事宜邀请行业专家进行典型经验分享,共有五项内容:

一是由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创会会长、国家外专局文教司原司长杨长聚就“外教资源维护与拓展”进行主题分享。针对国内外教市场远远供不应求的巨大刚需,通过讲解引导大家做好外教管理服务进而促进外教挖掘和引进。外籍教师如何进行分级管理,东中西部区域外籍教师工资界限以及市场需求如何调节。

二是四家境外文教专家组织负责人作典型经验分享。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著名英语言专家、美中教育机构总裁余国良博士讲解了“外教初任培训的16个标准(QTUC)”,这是结合他们与北京大学35年的合作、整合国外三百余家TEFL和TESOL共性特点,通过对广大外国来华任教人员进行培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一大成果;美中文教基金会副会长刘新明博士、英国才奕国际教育集团总裁金玉献博士、澳大利亚思拓国际文教咨询公司总裁卢晓丹女士分别就外教的寻求、输送、对国内用人单位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三是三家国内文教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人作典型经验分享。北京惠华教育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惠江、广州市沃迩德文化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廖建介绍了为聘专单位引进外教的经验,以及行业内现存的问题、对策和建议。浙江海达国际文教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坚还提出要理顺政府、市场、用人单位、海外机构这条生态链。

四是两家聘专单位代表作典型经验分享。孔裔国际公学总校长、孔裔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孔令涛先生讲述新六艺与国际教育的结合以及外教队伍建设问题;清华附中国际部董文博讲解了引进外国文教专家的具体做法、吸引留住外籍教师的经验和体会。

五是“赴美考察对接文教资源团组”代表进行成果分享。为积极提高外教来华质量、扩大增量,今年10月16-30日,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交流促进会组织行业骨干30人赴美开拓境外文教专家资源和渠道。通过赴波士顿、纽约、费城、华盛顿、亚特兰大、洛杉矶、旧金山七大城市,与众多大学、教师协会、文教专家组织、教育培训机构交流洽谈,取得丰硕成果。考察团团长、环球英才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志峰综述了三大收获:一是实现了直接在东北大学、哈佛、宾大等三百余所高校官网发布国内招才信息,以及“定期学校面招”、委托纽约大学“代招”等方式;二是发现和商谈了一些优质文教资源,如新英格兰地区教师协会对学校资格层级认定项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国际师资培训项目”;三是商洽了东北大学先进成熟的创业课程体系、波士顿创新中心项目,以及一些培育未来国际英才的青少年游学优质项目等。团组成员、河北宽大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锐详细演示了如何在美国高校官网直接发布招才信息的具体做法,以及与美国329家教师培训中心、111所高校英语教师资源的对接进展。团组成员、内蒙古乌海英语培训学校石彩霞校长介绍了UCLA培训体系尤其是“国际师资队伍建设”培训项目,以及对美国学校管理系统和课程设置、师训系统等一些重要发现。

本次本训班,采取了行业社会组织“走上前台”进行主办,政府业务主管部门应邀授课、业内专家进行典型经验分享的模式,且在每个环节有机安排互动交流、解难答疑,取得很好的效果。同时也有针对性的交流东中西部发展不均匀,劳资不和谐的问题,研讨国家外国专家局印发的《关于外国文教专家在华工作工资发放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通过专题培训和经验分享,促进了大家对外国人来华新政的了解和认识,对于引导社会各界优化外籍人才来华环境、加强做好新形势下外国人才引进具有积极的意义,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好评。

主办单位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是在中关村依法登记,经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的从事国际人才交流的业务范围为全国的独立社团法人组织,今年5月成立外教人才专委会以来积极发挥行业社会组织的应有作用,在推进外教行业规范发展、广泛对接开发外国人才尤其是文教资源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

七月的小站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最新评论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