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度工作计划

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2017年度总结

暨2018年工作计划

 

    2017年初以来,我们作为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的会员和监事单位之一,尤其是我会有幸担任联合会的国际化与高端人才专委会、京津冀及区域合作专委会的“执委单位”以来,在联合会的指导支持下,我会积极主动将自身工作与联合会的有关工作安排和要求有机结合,力求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努力做好有关工作。

    一、2017年度工作总结

    (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建工作取得突破。自2016年底成立中共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流动党支部以来,我会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以组织集体学习,参观展览、参加培训等多种方式提升党员同志理论思想水平;创建党建简报20余期,建立“党员活动室”,形成“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化建设;承担中关村社会组织党员示范岗工作,服务指导10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实践能力;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国家人才战略方针开展各项工作。

    (二)推进外教人才专委会工作,引导规范行业发展。搭建外教渠道拓展和交流服务平台,促进外教资源共建共享;开展多次文教服务机构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座谈会,引导行业自律;推进建设外教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外教行业信用体系,避免恶性竞争,促进外教市场良性发展;组织国内21家聘专单位开展赴英考察对接文教资源活动”,并同我国驻英使领馆、英国文化教育局、英国学院联合会、诺丁汉大学等机构探讨交流合作。加大对外教资源的开发和供给;对接优质中小学,为国内学校缔结姊妹校、扩大国际交流牵线搭桥;考察遴选英国语言培训、教师赴英培训、学生游学和留学项目;合作开展“中英文教英才交流计划”,搭建中外教育余人才交流的桥梁和平台。在今年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我会组织了会员单位中的24家人才中介服务优秀机构参展,受到大会组委会肯定,获得“最佳组织奖”。

    (三)成功举办第六届“我与外教”大赛和论坛并开启第七届活动。5月份,成功完成了“枫叶杯”2016“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的总结表彰活动。本次征文大赛共收到投稿5800余篇,涉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共300余名外国文教专家的一千多幅作品参评,“外教中国”年度人物收到各地外专局及有关学校推荐的候选优秀外教66名。2017年5月13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行颁奖典礼和第五届“国际化人才之路”论坛,本届论坛以“国际师资队伍建设与国际化人才培养”为主题,邀请众多行业专家发出权威公正的声音,受到参会人员一致好评。此外,第七届大赛活动也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并得到了各省市外专局及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四)积极探索来华留学生的实习工作居留和创新创业奖励制度,助力“一带一路”人才储备建设。自2016年12月我会发起成立国内首个“来华留学人才专业委员会”以来,各项工作聚焦于探索并完善来华优秀留学生的实习居留、工作居留和创新创业奖励制度,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导,推动来华、在华留学生在中关村等地实习、创业、工作;开展《外国留学生在华工作制度研究》,优化来华留学人才环境;通过与美国东北大学就业合作中心的合作,积极推动该校学生来中关村实习工作,感受中国发展,增强跨文化交际、工作能力。邀请行业专家或领导参与组建专家顾问委员会,并在有关部门单位指导下推进来华留学人才专委会工作科学、有序发展。

    (五)建立海归人才专委会,搭建海归人才服务平台,助力海外学子回归报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看好,海外留学生涌现出回国热潮。由此,我会成立海归人才专委会,为海外留学生以及高层次人才提供就业、创业服务。专委会成立以来,先后与江苏江阴、泰州等一批城市签署海外引才工作站合作协议,协助山东威海、潍坊、日照、淄博、湖南长沙、福建福州、晋江、厦门等城市举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活动;国外与清华硅谷校友会、美国加州科技大学负责人秦志刚博士联合成立美国美加人才智力交流中心,并于美国时间11月11日为山东省日照市成功组织并举办“日照之约·山东日照(硅谷)高端人才交流合作推介会”,现场邀请100余位海外博士高级人才与相关区县企业签署合作意向书。同时,我们与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学联组织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并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意向,通过学联组织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接地方政府和园区需求。海归人才专委会借助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的巨大平台,且自身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更好地服务地方政府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助力祖国经济发展。

    (六)推动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履行国际化与高端人才专委会工作职责。作为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国际化与高端人才专委会执委单位,协调组织各家社会组织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以离岸孵化器、国际人才服务、国际交流活动、“一带一路”主题活动四项工作,共享资源,共同进步。推动建立高级别人文对话交流机制,积极推动“外国院士中国行”活动,协调邀请美国、英国、独联体、南非等国家的十位外国院士和高级专家来到国内,与有关单位交流、对接,并达成初步合作,签署合作协议,助力中关村及首都科研创新及新旧动能转换。邀请美国、南非两院科学院院士格兰达·格雷(Glenda Gray)教授,赴首都医科大学、佑安医院考察交流,并达成合作意愿;邀请南非科学艺术院院士、国际文凭组织(IBO)、英国剑桥国际监考专员里非利·莫龙挂·拉玛荷许博士(Dr. Refilwe Morongwa Ramagoshi)来京,参加由国家语委举办的首届国际语言文化论坛,并赴北京王府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七)助力各地招才引智,积极推进京津冀及区域合作专委会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我会发展自身资源优势,同各地高新区及企业加强合做,助力各地招才引智。协助连续十四年居于中国县域经济百强之首的江阴市开展“智汇江阴-2017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对接洽谈会”,还承办了该市赴美国的招才引智推介洽谈会活动;与临淄区政府签署招才引智战略合作协议,助力临淄创新驱动发展;协助举办“外国院士高级专家潍坊行”,推动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英国皮特斯托水压动力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天瑞-皮特斯托中英水压传动技术研究院和山东天瑞国际新技术转移中心,率先将该技术引入国内,成为潍坊市在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金牌项目;在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成功举办“日照之约·山东日照(硅谷)高端人才交流合作推介会”,并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作为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执委单位,积极推进京津冀与区域合作专委会各项工作。协助组织由京津冀三地科协、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京津冀科学技术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项目发布和推介会暨第二十九期东丽湖论坛”,积极推动同沧州、张家口等地的区域合作。

    (八)打造“国际名师讲堂”品牌活动。为助力国内有关行业或产业发展,我会邀请国外一些专家名师前来讲学指导,打造了“国际名师讲堂”品牌项目。今年以来,围绕各界各有关地方需求,先后邀请国际教育、人力资源管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高能物理等方面的国际专家名师来华,成功举办系列讲座29期。邀请美国波士顿马萨诸塞大学教育领导系主任、终身教授严文蕃以中美比较和跨学科的视角,探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邀请邀请国际高能物理弦理论知名学者、南非科学院院士、金山大学物理系讲授高能物理前沿理论知识;邀请美国加州科技大学校长秦志刚博士,系统讲解ABC产业发展态势及硅谷双创人才培养;邀请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波莫纳商学院管理学终身教授林连连博士,分享“打造高素质高效能国际化人才”主题讲座……每一次的国际名师讲堂活动,都受到与会者的广泛欢迎和好评。作为我会品牌项目,也得到社会各界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尤其是得到了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认可和支持。

    (九)开展人才课题理论研究,助力人才战略升级。成功申报国家外国专家局《外国人才永久居留制度研究》《外国留学生在华工作制度研究》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新形势下民间组织国际引智工作研究》三大课题,集结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深入开展人才课题理论研究。以实地调研、座谈讨论、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力求课题研究得出建设性研究成果,助力国家人才战略转型升级。

    (十)建设“环球英才网”,建立人才信息平台,打造引进外国人才新方式。2017年为筹备、建设“环球英才网”,组织进行了20余次行业内的专家研讨、技术研讨会议。在10月1日推出了“环球英才网”内测版,之后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进行迭代优化。为了响应国家“加快建立完善海外人才数据库和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人才需求信息,促进人才与资本、项目有效对接。”的号召,加强为促进会会员招才引智提供精准高效服务,环球英才网明确了“网聚天下英才,助力招才引智。”的定位,将尽快上线,为全国各单位提供新的引进外国人才方式。同时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建设外教公共服务平台。

 

    二、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我国对外开放四十周年,邓小平“利用国外智力与扩大对外开放”重要谈话35周年,也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的一年。我们将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不忘办会初心,积极砥砺前行,在联合会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努力开创我会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不懈抓好本会党建工作。我们将把抓好党建工作与推进我会自身发展有机、深度结合,常抓不懈,力求取得更大效果。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管社会组织,加强服务能力。

    (二)坚持不懈抓好会员服务和发展工作。紧紧围绕会员需求搭建服务平台,加强做好服务。新发展一批在业界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单位入会。

    (三)坚持不懈抓好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工作。全面深入、积极落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积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1、抓好与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的联合与合作。积极主动接受联合会的指导,尤其在国际化与高端人才专委会、京津冀及区域合作专委会方面,积极响应各项工作安排,及时认真做好职责落实。

    2、抓好与兄弟组织的联合与合作。学习兄弟社会组织长处,找准彼此间的契合点和最大公约数,精诚合作,互促共赢。

    3、抓好与会员单位的联合与合作。与FESCO、北师大等重要会员单位加强交流与合作,引导各副会长、理事单位将各自长项与广大会员单位共享,共同发展进步。

    4、抓好与各有关地方和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按照中关村有关要求,积极主动做好与滨海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张家口、承德、曹妃甸、保定、雄安新区等的合作,积极抓好与中科院人才交流开发中心、汉办汉考国际等有关战略合作单位的合作,共同开创新时代引才引智工作新局面。

    5、抓好与国外有关人才机构等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加强与国外经济技术专家组织、教科文卫专家组织、出国培训渠道、海外学联组织以及其他专业高层次人才组织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国外高层次人才和先进智力,服务人才强国战略。

    (四)精心组织做好一些重要工作或活动。

    1、举办好2018年会和“聚英”论坛。以此为契机,凝聚天下英才,深入贯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共同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2、建立“外国院士工作站服务中心”,为全国各地各有关单位引进外国院士、诺奖和高级专家做好示范。

    3、开展好来华优秀留学生的“百千万”工程,联合百所高校、千家企业,推进万名来华优秀留学生在中关村的实习、工作和创新创业,共同开发使用好近在身边的青年外国人才。

    4、实施留学海外人才回国就业创业“百千万”计划,面向海外百强名校,联系国内千家企业,引导推进万名留学海外硕士博士生回国创业就业。

5、持续举办好“国际名师讲堂”系列活动,将国外高端人才智力资源更大范围共享。

6、继续做好行业研究和国家课题研究。持续做好国家外国专家局《外国人才永久居留制度研究》《外国留学生在华工作制度研究》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新形势下民间组织国际引智工作研究》三大课题。

 

七月的小站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最新评论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