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报:征集全球专家智慧 国际合作共抗新冠疫情

  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除中国以外,韩国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在一周内激增14倍;意大利成为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已经开启了“封城”等防疫措施;而日本、伊朗等地,疫情也依然在蔓延。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地的联系从未如此紧密,而一旦一个地区疫情暴发,那么其它地区很难独善其身。重大疫情,在这个时代更需要各国科学家携手合作应对。

  早在2020年1月28日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刚刚打响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便表示,中方愿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谭德赛表示,中方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

  这场抗击病毒的战役没有国界。1月30日,由专业从事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的公益性社会团体组织——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向全世界发出了《关于征集全球专家智慧共克新冠肺炎的函》,希望能够汇集全球专家智慧,与国内专业人士合作攻关,让专家们的智力成果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共享。

  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丁志峰告诉记者,函件发出后,马上受到国外专家组织、人才机构和相关专家的高度重视,很快收到法国、德国、美国、荷兰、加拿大等一批相关专业的外国院士、高端专家的信息,以及一些关于疫病防治的高新技术项目。

  据丁志峰介绍,法国著名分子生物物理家埃里克·韦斯托夫教授、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艾瑞克·乐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华裔教授潘东风等国外专家都对协助中国抗击疫情表现出非常积极的态度。乐华教授表示,新冠病毒是他的研究领域,希望能够到中国做报告或展开合作;潘东风教授第一时间发来他潜心研究的成果《重症病毒性肺炎炎症风暴阻断药物-抑炎肽》,受到有关专家的广泛关注,潘东风教授目前拟带团队全职来华参与后续研究;国家特聘专家瑞典籍华人崔大庆博士设计的“口罩消毒技术和设备设计”项目,目前已经与多家相关企业进行对接,基于这项技术的设备设计即将做出样机。 

  目前,关于全球专家智慧的征集活动仍在继续中。丁志峰表示,协会还将继续发挥社会团体组织的平台作用,积极向国家相关部门建言,并争取能够被采纳,从而畅通抗击病毒国际合作的渠道。如有可能,未来还将举办冠状病毒方面的论坛或研讨会活动等,邀请外国病毒专家来华讲座分享、推进合作攻关和联合研发。“近期我们拟通过重要渠道向国家提出有关意见建议,主要拟涉及如何开展和深化国际合作、疫情后的心理指导、建立国际合作长效机制等。” 

记者 梁宵

原文链接:http://www.beijingreview.com.cn/shishi/202002/t20200225_800194479.html

七月的小站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最新评论
  • 总共0条评论